尼山书屋落户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

    [来源] 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24 10:56:56 
 

当地时间7月19日,尼山书屋揭牌仪式暨“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图片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和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50余名中德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在古筝和小提琴合奏的《渔舟唱晚》、具有山东特色的古筝独奏《沂蒙山小调》的乐曲声中拉开序幕。


开场表演

开场文艺表演后,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培高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为尼山书屋揭牌。魏长民、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副总领事陶莉莉和培高德先后致辞。


揭牌仪式

魏长民在致辞中提到,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孔子学院是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外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杜塞尔多夫是莱茵河畔的艺术之城,是著名诗人海涅的故乡。尼山书屋在这里设立,有望成为当地民众和孔院师生了解中国和山东文化的新场所,成为中国与德国、山东与杜塞尔多夫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魏长民致辞

陶莉莉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向在场嘉宾致以衷心问候和诚挚欢迎,对尼山书屋落户杜塞表示祝贺。她指出,孔子学院在全球不断成长壮大,关键在于其顺应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潮流。孔子学院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她提到,在人文教育合作方面,两国将加强高教、职教、语言教学、学生交流项目等合作,深化跨文化学习。此次作为孔子故乡的山东代表团不仅为带来了孔子文化图片,还有一批中国书籍,将有助于当地民众了解中国、走近中国,搭建中德“友谊之桥”。


陶莉莉致辞

培高德对山东省政府以及山东友谊出版社、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对孔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相信尼山书屋将受到广泛的关注,吸引杜塞尔多夫地区乃至北威州的更多热爱汉语的读者。


培高德致辞

随后,四名德国小学生分别用汉语和德语朗诵了《论语》的经典章节。


《论语》诵读

尼山书屋揭牌仪式活动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图片展剪彩仪式。


剪彩仪式

图片展包括“孔子的生平事迹”“孔子思想的传承、影响与传播”和“美丽的孔子故乡——山东济宁”三部分,将持续至8月20日。此次图片展加深了当地民众对孔子文化的了解与认识,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孔子故乡·中国山东”之美,增强了中德两国文化学术界的友谊,促进双方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嘉宾参观图片展

杜塞尔多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尼山书屋是全球第35家、德国第3家。尼山书屋通过为海外读者提供适合其需求和阅读习惯的中国图书,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并以书为媒,全面开展国际性学术、思想、文化交流,是中华文化、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国际品牌。此项目先后入选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重点扶持项目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重点工程、2015-2016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第四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第十一届山东省对外传播奖优秀外宣项目。尼山书屋以孔子出生地命名,旨在展示中外优秀文明成果的图书,开展国际合作出版,推动中外文明对话,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互鉴。

供图:张仁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