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水“流入”花城麦德林
——中国诗人和音乐人参加第28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侧记

    [来源] 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23 11:36:36 
 

7月的麦德林鲜花盛开,四处洋溢着花香。哥伦比亚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四时,一年一度的麦德林国际诗歌节在希望公园拉开序幕,来自37个国家的100多位诗人和艺术家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在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的组织下,中国民族摇滚音乐家苏阳、中国诗人赵丽宏参加了本届诗歌节,让近万名诗歌爱好者尽情感受来自东方的热情与魅力。

开幕式上,诗歌节主席费尔南多?仁东(Fernando Rendón)先生表达了诗歌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他说道:“二十八年来麦德林诗歌节一直通过诗歌激发人们对和平、自由和美好生活的追求,诗歌也将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与社会各种矛盾做斗争。”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执行主任孙新堂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孔子学院致力于促进不同文化、种族、信仰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走进孔子学院的课堂,感受中国文化。”


诗歌节主席费尔南多先生致辞


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孙新堂执行主任致辞

作为麦德林诗歌节邀请的首位中国音乐人,苏阳演唱了《珍珠卷帘》《河水南流》《贤良》等经典歌曲,把黄土地的声音带到南美大陆。苏阳的音乐植根黄河流域的文化土壤,他将“花儿”“秦腔”等西北民间音乐和曲艺形式,与流行音乐进行嫁接、改良,创造出一种全新的音乐语言。他在创作中追寻诗与歌的源头,与本次诗歌节的主题“回归本土信仰,寻找诗与歌的源头”极为契合。


演出现场

“黄河今流”音乐会是开幕式压轴节目,苏阳乐队一上场,台下近万名席地而坐的观众纷纷起立,随着音乐拍手鼓掌,兴奋不已。苏阳亲手所画的西北风情岩画作为舞台背景播放,配合美轮美奂的灯光效果,呈现出激情洋溢的现场感。苏阳那真实、朴素、苍茫、厚重的歌声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遥远的黄土地,充满诗意的中文歌词与西班牙文字幕同步呈现,使观众清晰地理解歌词、捕捉歌手的感情变化。在苏阳的带领下,很多观众自发地用中文大声喊出歌词,气氛十分高涨。


欢呼的观众

此次演出的高潮当属苏阳最新单曲《胸膛》在现场全球首发。当人们听到“此刻,这首歌在麦德林全球首发,唱给柔软而坚强的人类”时,全场沸腾。演出落幕时,到场观众高喊“Su Yang! Su Yang!”苏阳应观众要求返场,用刚刚学会的西班牙语词汇“Viva Medellín!”(麦德林万岁!)与观众交流互动,并带着大家用中文合唱《招招手》(HOLA),再次点燃现场。一位在现场的女诗人感叹道:“歌词写得太美妙了。”来自萨尔瓦多的诗人卡洛斯?加西亚反复赞叹说:“这场演出实在太有特色,苏的歌给我内心极大的震撼与感动。”


《大河唱》全球信息首发

开幕式的尾声是中国首部巨幕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的全球信息首发。马灯电影总制片人包晓更表示,“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拍摄这部音乐纪录电影,是想通过黄河流域的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家们,通过他们不间断的歌唱,关注几千年的信仰怎么经由河流与土地,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和命运。”

次日,哥伦比亚最大的报纸《时代报》(EL TIEMP)对苏阳进行了采访,并以“中国民族摇滚征服麦德林”为题做了全面报道。报道中写道,正如苏阳所述“经历了几代人的古老民歌,已具有高度的诗意和艺术感,把传统民歌和摇滚结合起来改编的音乐,正是我所做的。”通过摇滚重构民歌的苏阳音乐打动了哥伦比亚人,并为他们提供不同的思考和生活方式。

在接下来为期七天的节日里,苏阳与诗人赵丽宏在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麦德林市的各个角落,用中文为当地听众带来近十场的演出和朗诵,场场爆满。哥伦比亚诗人、话剧演员约翰?比亚纳作为赵丽宏的读诗人表示,“读赵的诗是一种享受,他的情感细腻、直入心灵,产生共鸣,不觉间已是热泪盈眶。”费尔南多先生在致辞中说道:“大河在我的心里流淌,大河在你的心里流淌,大河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流淌。文化的力量可以让沙漠变成绿洲,让战争化为和平,让梦想转为现实。今天是中国的孔子学院,是苏阳,是赵丽宏带给我们如此美妙的文化盛宴。”在这一刻,语言与地域的距离不复存在,黄河与亚马逊河在音乐与影像中交汇。

本次诗歌、音乐和电影组合的形式是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和麦德林孔子学院的精品创新文化项目。今后将邀请更多中国优秀诗人、艺术家来到麦德林诗歌节,将璀璨的中华文化通过诗歌节传达给更多哥伦比亚乃至世界各国的人民。

麦德林国际诗歌节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8年,是美洲最大的诗歌盛会,位居国际四大诗歌节之列,培养了大批的忠实诗歌听众,拥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