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中瑞考古学暑期工作坊”

    [来源] 瑞士日内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19 09:23:16 
 

当地时间7月14日,由瑞士日内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日内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中瑞考古学暑期工作坊”落下帷幕。此次工作坊为期十天,由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带领的十人团队受到日内瓦大学的热烈欢迎。

日内瓦大学副校长丹尼斯·霍克斯特拉瑟(Denis Hochstrasser)在致欢迎辞中指出,此次工作坊的顺利举行,是日内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际合作的又一项喜人成果,考古学的研究也可以指引人类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霍克斯特拉瑟与日内瓦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考古学家劳伦斯·鲍莫尔(Lorenz Baumer)还高度赞扬了孔子学院为工作坊所付出的努力。


丹尼斯·霍克斯特拉瑟和相关学者欢迎中国来访师生

工作坊期间,中方团队与瑞士考古文博界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针对考古学问题展开研讨。日内瓦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云霞介绍了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国际法和基本原则。在日内瓦大学古雕像石膏复制品展览馆,中国师生聆听了劳伦斯·鲍莫尔对这些复制品原件的介绍及其在考古学史上的意义。


瑞士文物修复专家讲解文物的修复


劳伦斯·鲍莫尔作演讲

在瑞士专家的引领下,中国师生参观了宇舶(Hublot)手表公司研发的水下考古工具、日内瓦圣彼得大教堂地下考古发掘现场、瑞士古罗马时期的斗兽场、位于马尔蒂尼市的各种古遗址、日内瓦州考古所库房和其他古代遗存,同时参加了在阿旺什举行的实地考古发掘工作。


瑞士考古专家介绍发掘现场的工作


瑞士考古学家做讲解

通过共同工作,两国团队对中瑞在考古发掘工作的方法、手段、理念以及操作上的细节和使用的工具等方面的异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瑞士考古的现场操作,比如绘图、记录,甚至标签的写法等,给中方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瑞方考古工地的负责人对中方团队的熟练操作,特别是工作效率则大加赞赏。


中瑞考古学家一起工作


工作现场

据悉,日内瓦大学考古研究团队将于明年赴中国,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团队继续谱写合作交流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