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接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代表团
助力上海中职文化志愿者交流团“青春放歌”展演

    [来源]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10 17:35:11 
 

当地时间7月3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与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邓如朋(Ruben Tang)、中方院长黄皓进行座谈。

在座谈中,双方围绕与相关学校洽谈培训和文艺交流、开发博物馆对大中小学生的教育功能,以及开展非遗传承和保护,加强上海教育资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作用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希望孔子学院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为中秘学校、博物馆和非遗文化交流合作做出贡献。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孔子学院的教学和办公场所,并慰问了孔子学院工作人员。


座谈现场

当日下午,在孔院的协调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的上海中职文化志愿者交流团来到利马中华三民联校,为500多名秘鲁中小学师生献上了精彩的“青春放歌”展演。活动期间,秘鲁学生近距离观摩了戏曲、民乐、瓷刻、盘扣、篆刻、传拓、脸谱、书法、书画装裱、崇明土布等多种中国传统艺术形式,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专科学校的师生们表演了二胡、琵琶二重奏《绣荷包》、二胡独奏《赛马》,以及琵琶独奏《山之舞》,精彩的演绎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学生带来的京剧表演《三岔口》,让秘鲁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国粹的经典韵味。


京剧表演《三岔口》

在瓷刻展台前,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的学生在素色瓷器上,用钨钢刀或金钢石刀刻出点和线,涂墨上蜡,绘制成画。这种瓷刻艺术既保留了传统的书画风格,又发挥了瓷面晶莹光洁的特色,瓷与画相得益彰,高雅精致。


瓷刻展示

在书法展台,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书法教师展示了隶书、楷书、行书等不同字体,带领秘鲁学生体会汉字之美。


书法展示

盘扣是旗装上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的一种布艺纽扣。在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师生的手中,盘扣华丽转身成为精美的艺术作品。学生们纷纷自己动手,感受其中的奥妙和趣味。


盘扣展示

本次活动为秘鲁师生上演了一场声、色、艺俱佳的非遗文化联合展演,提供了一个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艺术的机会,同时也展现了上海职教的文化艺术特色和师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