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视角看世界——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汉语桥”高中生夏令营

    [来源] 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01 15:16:13 
 

6月25日,为期两周的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桥”高中生夏令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夏令营由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组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大克利夫兰地区7所学校的16名学生参加,他们在成都和北京体验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在开营仪式上,四川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颖育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来自布雷斯维尔-布罗德维(Brecksville-Broadview)高中的雷克瑞(Zachary Ravagnani)用汉语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表示这次夏令营是一个很好地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希望能用新的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随后,来自阿克伦STEM中学的9名学生带来了中文歌曲合唱《国家》,当地学校选派的学生志愿者代表也分别用中、英文发言。


雷克瑞发言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在成都度过了9天。语言课上,他们学会了用汉语点菜、问路、问价格甚至讨价还价,教师们寓教于乐,使学习过程充满趣味;文化课上,他们了解了巴蜀文化,体验了传统的中国茶艺,尝试舞龙、舞狮,还在书法家的指导下完成了书法作品。舞龙舞狮是四川师范大学的王牌项目,龙狮队的同学们展示了这项中华传统技艺,营员们兴趣浓厚,纷纷上前尝试,经过半小时的练习,他们就能把动作做得有模有样。书法体验当天恰逢父亲节,营员孔思思(Grace Kosco)用毛笔写下“爸爸我爱你”,并把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作为父亲节礼物。


体验茶艺


书法之“美”


体验舞龙

文化体验是营员们最喜欢的环节。川剧的变脸表演精彩绝伦,锦里和宽窄巷子更是令他们流连忘返。在摊位前,他们运用在语言课上学到的知识讲价,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既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又在实际生活中练习了课上学到的汉语。


用汉语购物

在大熊猫繁育基地,很多营员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熊猫,他们表示,要用影像把这些可爱的熊猫宝宝记录下来,带回美国向他们的朋友展示。端午节当天,营员们参观了乐山大佛,他们惊叹于大佛的宏伟壮观,同时对品尝到的粽子赞不绝口。

在成都的最后一天,来自阿克伦STEM中学的佟梦坤(Morgan Tyler)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总结了自己在成都的收获,表达了对老师们的谢意,最后她用字正腔圆的汉语说出了“我爱成都”,表达对成都的喜爱之情。随后,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宋小洁(Jaden Sandlin)的小提琴独奏和大龙(Jonah May)的吉他弹唱引得现场掌声连连;阿克伦STEM中学带来的三句半表演,内容生动幽默,汉语发音标准,令观众印象深刻;群舞《小苹果》令现场气氛活泼欢快;最后,中美学生合唱《成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表演三句半《要是会说中国话,走到哪里都不怕》

为更好地体验现代化的中国,营员们乘坐高铁前往北京。他们首先参观了孔子学院总部。在一层展厅内,学生们尝试用电子毛笔写书法,弹奏了古琴和编钟,试穿了京剧戏服,体验了活字印刷术,还拿到了自己的生肖剪纸,体验到真正的中国文化。当天下午,营员们参观了慕田峪长城,都要争当第一个爬上最高点的“好汉”。


试穿京剧戏服


登长城

在故宫,营员们对中国的历史、建筑和宫廷文化都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还在鼓楼欣赏击鼓表演,在胡同里体验人力三轮车,在前门大街商店里试穿老北京布鞋,这些老北京原汁原味的文化和老北京人的生活风貌令营员们感到新奇。


参观故宫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营员们体验了一堂生动的京剧课。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中,他们深入初中课堂,和中国学生一起上了一节英语课,双方学生还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他们了解到中国同龄人的课堂生活和兴趣爱好。


合影

在闭营仪式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朱红向学生们颁发结业证书并致辞,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旭红、阿克伦STEM高中的领队教师莫琳·波帕(Maureen Popa)分别致辞。胡珍娜(Jonnaya Holmes)、查尔斯(Charles Pohl)、孔思思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自己不仅交到了很多好朋友,而且开阔了眼界,实地了解了中国鲜活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留下了无数难忘的瞬间。

供稿:丁笑丛;供图:张旭红、丁笑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