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丘论剑”展望中华武术推广新愿景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举办
2018中国武术国际邀请赛

    [来源]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13 10:05:44 
 

?

当地时间6月9日至10日,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举办2018中国国际武术邀请赛,来自坦桑尼亚、刚果(金)、赞比亚、肯尼亚和卢旺达的近200多名武术选手参赛。热火朝天的比赛现场也引来了数百名当地民众前来观赛,多家中外媒体对比赛进行了跟踪报道。

随后,各国代表队进行了赛前表演,腾空、翻滚、踢腿、劈叉等动作引来全场阵阵惊叹,不少观众还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幕令人震撼的瞬间。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在此次开幕式的表演单元惊艳全场。由孔院合唱团为卢旺达国家武术队改编伴唱的《一二三四·武者之歌》和《沧海一声笑》,令观众耳目一新。《闻鸡起舞》表演中,融合了睡梦罗汉拳、醉拳、蛇拳、蝎子拳等的象形拳,与武术对练和少林拳结合,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由孔院教师、孔院武术俱乐部及少儿武术俱乐部共同表演的太极《问道紫霄》,引起现场不断的掌声。在孔院少儿武术俱乐部带来的武术剧《散学后》中,小武术表演者们的猴拳和童子功引爆全场。


太极表演《问道紫霄》


童子功表演

来自赞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金)的三十多名队员身着各色道服,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女选手们矫捷的身手和“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令观众赞叹不已。“傲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在《男儿当自强》《中国功夫》等雄壮激昂的经典歌曲伴奏下,选手们力道刚劲,目光坚毅,在为人们带来视觉与听觉冲击的同时,也带给在场华人心灵上的震撼和精神上的激励。

此次比赛包括五步拳、南拳、长拳、刀术、南刀、棍术、南棍、枪术、剑术等多个套路项目及散打项目。套路项目比赛中还设有少儿套路组、女子套路组、成人套路组。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代表队共取得3金、7银、1铜的成绩。


少儿套路组选手表演五步拳


剑术套路竞赛


棍术套路竞赛


枪术套路竞赛


70公斤级散打竞赛

闭幕式上,卢旺达国家武术协会主席张知非(Uwiragiye Mark)在致辞中感谢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对此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和卢旺达文化与体育部常务秘书约翰·恩提坚格瓦(John Ntigengwa)为获奖选手颁奖。


饶宏伟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显表示,孔院此次举办国际性的武术赛事,就是为了向非洲、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倡议,希望人民健康幸福、国家繁荣发展、世界和平稳定。并希望这项比赛在未来能在多个国家轮流举办,让越来越多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华侨华人参与到中华武术的推广中来,让越来越多的非洲友人参与到中华武术的操练中来。


选手合影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武术俱乐部成员合影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武术教师兼卢旺达武术协会顾问苏文介绍,卢旺达修习中国功夫的氛围浓厚,有着悠久的群众基础,武术发展呈现出“从娃娃抓起,讲究性别比例平衡”的传播态势。卢旺达现共有23家武术俱乐部,分布在全国各省市,约有2500名武术注册学员。此次国际赛事对于卢旺达全国武术精英而言,是一次“千丘论剑”。卢旺达还有很多武术爱好者,中国武术课程已开始进入到当地各个学龄阶层的大、中、小学校。

供稿: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