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
第三届“东方学在乌克兰”学术会议

    [来源] 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4-06 15:12:54 
 

当地时间3月29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携手哈尔科夫卡拉津国立大学外语系东方语言与文化交流教研室、哈尔科夫斯科沃罗达国立师范大学外语系东方语言教研室联合举办第三届“东方学在乌克兰”学术会议,百余名相关领域学者、教师、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中国、乌克兰、美国、俄罗斯等国的学者、教师、研究人员提交的学术论文113篇,内容涵盖东方语言学、翻译学、文学、哲学与文化、教育问题、语言教学、历史与经济等热点议题。


会议现场

哈尔科夫卡拉津国立大学副校长那仁洛夫、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教育处处长王大军、哈尔科夫卡拉津国立大学外语系主任瓦连金娜·帕斯纳克先后致辞。纳兹拉夫表示,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历史悠久,人文学科尤其是东方学研究尤为深入,而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学与中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王大军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文化沟通与融合十分重要,中乌两国具有同样丰富的历史文化。他指出,中乌两国及两国高校之间的合作意义重大。通过“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王大军诚挚邀请乌克兰汉语学者前往中国学习交流。

瓦连金娜·帕斯纳克在致辞中介绍了东方学研究的意义,阐述了了解东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强调,大量外语系学生通过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前往中国留学,这更是乌中两国相互沟通了解的重要桥梁和渠道。

会上,来自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哈尔科夫师范大学、哈尔科夫州立文化科学院、基辅国立大学的乌克兰东方学领域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展示中国文化

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汉语语言教学及语言研究议题讨论中,孔子学院教师李喆与志愿者教师严鑫、秦文婷、杨程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教学与研究成果。其中,志愿者老师们从口语教学、习得偏误、汉语“的”字省略等角度,评析了汉语教学方法与策略。李喆在“母语在对外汉语习得中的作用”报告中,以汉语拼音与乌克兰语字母发音对比,结合教学实践,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运用学生母语正迁移对汉语习得的帮助。他还从语法对比的角度,化繁为简,展示了汉语语序教学的课堂设计问题。此外,孔院的与会代表还同乌克兰汉语教学专家们就乌克兰汉语教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李喆发言

会议期间,王大军一行还参观了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并了解了大学及孔子学院的历史及发展等情况。

相较于往届,第三届“东方学在乌克兰”学术会议议题更多样,交流更深入,成果更丰富。本届会议不仅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还为展示乌克兰高等教育东方学学科成就提供契机,有利于东方学问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同时也扩大了中国在乌克兰东方学研究中的影响力。

供稿:吴忌;供图:李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