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全球15强:自信 敢说 博学多才

    [来源] 中新网     [发表时间] 2018-07-27 10:26:19 
 


“俄罗斯小哥”鲁斯兰。 节目组供图 摄

皮肤白皙、长发、浓眉、一袭蓝色长裙,长相甜美的新西兰“暖心小姐姐”安然喜欢吃辣,中文也说得特别溜。她说,今后想从事国际贸易,促进中国和新西兰的发展。

“自从我站上‘汉语桥’舞台,梦想就变得触手可及。”过五关斩六将,凭借扎实的中文功底和一副好口才,学汉语六年的安然成功闯入第十七届“汉语桥”全球15强。


全球15强正在闯关。 节目组供图 摄

与安然一同晋级15强的还有大洋洲组的林浩、司腾;非洲组的麦乐娜、丁家明、邓肯;欧洲组的鲁斯兰、齐善欣、江明思;亚洲组的关慧敏、陶新富、古义格及美洲组的柯鲁瀚、安皓宇、保罗。

自信、敢说、博学多才,是这些15强选手身上共有的标签。


“90后”非洲选手邓肯。 节目组供图 摄

“90后”非洲选手邓肯会变脸、会说相声,最喜欢中国诗词,比如李白的《静夜思》。他经常免费为中国驻加纳的公司表演节目。为了练好相声,邓肯经常看中国脱口秀节目,学习汉语的小窍门就是多练习。

邓肯自称“未来外交家”,专业是国际关系。这位非洲小伙学习汉语的目的是希望能跟中国人交流,帮助加纳人与中国人做生意。“在加纳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学中文能给我带来很多机会,不用为今后的就业发愁。”


印度尼西亚选手关慧敏。 节目组供图 摄

“我是纯爷们”“长得老帅了”“扛扛地”“瞅啥呢”……操着一口地道东北腔的“俄罗斯小哥”鲁斯兰六岁开始学习中文,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俄罗斯国内参加汉语桥比赛,2013年曾经来中国观摩比赛。

“我的家乡离中国很近,所以从小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特别感兴趣,希望在汉语桥舞台上能够学到更多关于中国的知识。”鲁斯兰思维敏捷、答题反应迅速。

今年夏天过后,鲁斯兰要去青岛留学,计划毕业后在中国的国际贸易公司工作。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由海外预赛、来华比赛两个阶段组成,自2002年以来,每年一届。赛事已吸引120多个国家的上百万名汉语爱好者参与,被誉为汉语界的“奥林匹克”,是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在“汉语桥”这个大舞台上,选手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对他们而言,“汉语桥”不仅是通向中国的一座桥,借由这座桥,还可以学习汉语,开阔视野,走近中国。

19岁的印度尼西亚选手关慧敏就是其中之一,她身上有“中国小丫头”“民歌小妹”“中国小妹”三个标签。过桥比赛中,她唱的《龙船调》《茉莉花》受到评委好评。学习中文时,她会多听中文歌曲,看中文书和中国电视剧、电影。

与用盘子和刀叉吃饭的印尼人不同,关慧敏喜欢用筷子吃饭,最想去的中国城市是西安、北京、长沙。

“我从小对中国和汉语情有独钟,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很高,学汉语有好前景。”关慧敏的参赛目标是拿到全球总冠军。

“想学好汉语留学中国,也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优秀的翻译员,促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合作。”这是关慧敏在“汉语桥”舞台上讲述的“中国梦”。

(中新网长沙7月26日电 记者 唐小晴)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