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粽横天下
——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

    [来源] 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29 11:04:16 
 

当地时间6月19日,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基希维(L. Kisovi),理事会成员碧翠斯(Beatrice Kathungu)、伊丽莎白(Elizabeth Andang'o),性别发展研究中心主席帕西菲卡(Pacifica Okemwa),研究生院副院长艾丽莎白(Elishiba Kimani),应用人文科学学院院长艾丽嘉(Elijiah Gitonga)以及福建建工集团经理杨增勇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孔子学院全体师生以及鲁加辛孔子课堂、鲁依鲁小学、斯泰斯默大学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中,孔子学院设置了“五色丝线”“粽子”“陆地龙舟”三大展台。“五色丝线”展台展示了端午节用五彩丝线辟邪的传统习俗,并为学生佩戴自制成品;“粽子”展台展示了五彩豆、红枣、蜜饯等粽子馅料与形状各异的粽子样品,负责教师介绍了包制粽子所需的食材以及中国粽子口味的南北差异,并手把手现场教学包粽子;“陆地龙舟”展台不仅展示了自制的彩色龙舟,还组织了龙舟比赛,让学生亲身体验了龙舟竞渡的趣味。


“五色丝线”展台


“粽子”展台


“陆地龙舟”展台

展示结束后,公派汉语教师卓豪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屈原的故事,介绍了赛龙舟、食粽子、挂艾草、制香包、喝雄黄酒、佩戴五色丝线等端午节传统民俗活动。

随后,来自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鲁加辛孔子课堂、鲁依鲁小学、斯泰斯默大学的师生们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演出。中国经典歌曲《茉莉花》与当地歌曲《Jambo》融为一曲;山东师范大学实习教师贾易梦运用梅派唱腔演唱的《梨花颂》,尽显国粹之美。另外,竹笛演奏、童歌串烧、武术表演等节目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贾易梦演唱《梨花颂》


太极扇表演

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万戈(Kamau Wango)在演出后的发言中总结了孔子学院2018年上半年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孔子学院还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并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


万戈发言

基希维(L. Kisovi)在发言中表示,这样隆重的传统节日庆祝方式,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人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传统节日不只是作为文化记忆的单纯符号,而是成为了中国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的契机。他还列举了五名曾是孔子学院学生的蒙内铁路工作人员,鼓励学生把汉语学“精”,并持之以恒。

供稿:罗艳五;供图:卞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