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汉语,与中国结缘”
——访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罗伯特·拉封登

    [来源] 《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 2016-11-30 14:17:01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是全球孔子学院发展最快的区域。10年来该地区已有20个国家成立了39所孔子学院和19所孔子课堂。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罗伯特·拉封登。拉封登表示,孔子学院在该区域发展的10年,为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习近平主席这次对拉美的访问,为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之间加深了解提供了更多契机。

拉封登说,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连续两年举办中国作家讲坛,累计邀请16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访问拉美,促成他们与当地作家、高校、出版集团等的深入交流互动,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连续两年与当地合作举办中国电影节,展映中国现当代优秀电影作品,用电影语言“讲述一个真实、生动的中国”。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针对西班牙语国家学生的学习特点,创作了总计两季32期的汉语教学网络视频《你好PUCP》,旨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基础汉语教学,同时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视频迅速在学生中走红,单期最高点击量超过3万次。

“这些活动引发了许多当地民众对中国的兴趣,让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人民了解到,原来中国有这么迷人的文化和艺术、有这么先进的技术和设计。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让当地人震惊,进而想更多地了解中国。”拉封登说。

拉封登认为,学习汉语,与中国结缘,有时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未来。一个智利女孩的故事一直令他难忘。这个女孩生活在智利南部一个叫作特木科的小镇。小镇距离圣地亚哥7个小时的车程。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特木科分校孔子学院学习期间,她参加了中国夏令营,去了北京、上海和合肥。拉封登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女孩从没有离开过她生长的小镇,没去过首都圣地亚哥,更不用说远在太平洋对岸的中国了,“这次中国之行改变了她对未来的设想,为她提供了更多可能”。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太平洋早已不再是将中国和智利分开的屏障,而是联系我们的纽带和桥梁。拉封登说,“习近平主席重视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间的文化交流,而孔子学院正是文化交流的有利载体,它的存在,有助于拉美与中国彼此拥抱,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

(《人民日报》2016年11月29日 03版 记者 侯露露 颜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