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桥连起中新人民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
举办“跨越中国”音乐会

    [来源]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7-24 17:20:45 
 

当地时间7月19日,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新西兰音乐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主办“跨越中国” (China Crossing)音乐会。继2017年“跨越中国”音乐会成功举办后,中新两国音乐家携新作品再度与观众见面。

伴随着扬琴演奏曲《情思》,音乐会正式开始。演出上半场为观众带来纯正的中国音乐。《苏武牧羊》是东北扬琴流派的代表作品,著名演奏家于海英用娴熟的揉弦、颤竹、滑竹表现该流派的特点,也展示出苏武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笙是我国传统吹奏乐器,演奏家申玉晶用一首《飞鹤惊泉》塑造出一幅幅泉边飞鹤妙趣横生的画面,在座观众无不为此曲多变的节奏、流畅的旋律及复杂的技巧所惊叹。《阿细欢歌》取材云南民歌,音色饱满的笙与节奏明快的扬琴配合默契,仿佛把彝族阿细人节日里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搬到了现场。


笙、扬琴合奏

演出下半场注重中新两国音乐的碰撞与交融。新西兰音乐学院学生尼克和李恩演奏了由浙江音乐学院学生王志浩所作的小提琴、钢琴合奏曲——《幻想曲》。学生托马斯、厄娜、塔尔同申玉晶一起,演奏了浙江音乐学院学生米怡绵所作的小提琴、低音黑管、钢琴合奏曲《闪米和萨满》,其中还特别加入新西兰毛利人的传统乐器。


演奏《幻想曲》


合奏《闪米和萨满》

此外,演奏家们还带来笙与扬琴合奏曲《太行乡情》,充满浓郁的陕西民间音乐色彩。扬琴独奏曲《山哈》描绘的是畲族人民勇敢、乐观、活泼的民族性格,一时间,中国少数民族色彩溢满了整个音乐厅。


现场观众

演出结束后,于海英表示,作为演奏者,她在此次的交流演出中收获良多。本次音乐会既把中国的音乐风采带到新西兰,也能让人感受到不同国家音乐碰撞的魅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陈立恩(Rebecca Needham)在致辞中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中新两国艺术交流的机会,孔院一直致力于让中国艺术被更多新西兰人所了解。”


陈立恩致辞


演出人员合影

近年来,孔院积极推动中新两国音乐界的系列交流活动,聚焦中国传统音乐在新西兰的推广。孔院与新西兰音乐学院密切合作,已经举办了多次高水平的音乐表演。中西音乐理念在此次合作中不断碰撞交融,中西乐器的和鸣为各自的音乐作品都添上了不一样的魅力。这也正是中新两国新一代音乐人相互交流所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表示,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希望以后能更多地接触到中国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