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
暨首届孔子学院艺术节闭幕

    [来源]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     [发表时间] 2016-07-14 10:47:44 
 

7月6日,第三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暨首届孔子学院艺术节闭幕式汇报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卫红,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副书记逄焕磊等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至此,从6月24日开始,为期14天的艺术节落下了帷幕。

三场音乐会:“五洲”音乐相交融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开幕式音乐会上致欢迎词

6月25日,来自五洲的近50名外国营员,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的优秀师生团队,以及马头琴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宝力高、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等著名艺术家们,共同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6月27日,“湖南之旅音乐会”在怀化学院举办,极具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和“五洲”营员的特色节目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在闭幕式汇报音乐会上致辞


在闭幕式汇报音乐会上,“五洲”营员表演民乐合奏《春江花月夜》

7月6日,在闭幕式汇报音乐会上,中外师生们演绎了各具特色的中国民族器乐作品和富于湘西特色的乐舞节目。

两地学习:掌握中国音乐的和谐之妙


“五洲”师生与湖南侗族乐器非遗传承人学习侗芦笙

6月26日至7月1日,“五洲”营员在刘月宁教授等的带领下,在湖南怀化等五地体验和学习了侗、苗族民俗民间艺术,“浸润式”地感受中国湘西文化的传统魅力。


“五洲”营员学习芦笙舞《欢乐侗寨》

“五次课学会中国乐器”也是每届国际音乐夏令营的亮点之一。闭幕式的压轴曲目——民乐合奏《春江花月夜》是外国师生们仅用4天5次课时间学会的,折射出外国师生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理解正逐渐深入。

多层面拓展:“温柔而有力量地展示中国”

郭淑兰书记表示,同往年相比,今年夏令营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拓展”。由两三个国家拓展到五大洲;由单一的音乐领域拓展到多个艺术领域;由只邀请中国艺术家进行讲座,拓展到外国带队教授讲解本民族艺术。


“音乐·文化·世界”中外师生联谊座谈会,嘉宾与营员合影

此次活动的中国文化工作坊、“五洲音乐”专家讲座及“音乐·文化·世界”中外师生联谊座谈会,以多样化的形式、深入的交流沟通效果备受好评。加拿大卡尔顿大学音乐学院詹姆斯教授高兴地说,“这两周的学习、体验对于文化的交流互鉴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