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国大学生湖南比拼汉语 全球30强诞生

    [来源] 中新网     [发表时间] 2018-07-12 11:40:40 
 


选手正在答题。 节目组供图 

盛夏七月,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长沙火热开启,来自全球118个国家141个赛区的152名选手,将在为期一个月的复赛与决赛中比拼汉语“功夫”。

本届“汉语桥”选手人数创历史新高,中文水平也比往届高。10日,经过复赛的紧张答题比拼,全球30强晋级选手诞生,并获决赛资格。其中大洋洲组4人,非洲组6人,美洲6人,欧洲组7人,亚洲组7人。


选手正在思考。 节目组供图

根据规则,选手们采取机器作答,按洲别分组,各组按参赛人数比例晋级,复赛成绩与此前“过桥”比赛分数按比例相累加,优先到达100分的选手晋级。题目涵盖中国历史、地理、文化等汉语知识题目,主要考察选手对中国历史、文化、国情等熟知程度。

当日,选手们身穿本国特色服装上台作答。在答题台上,有的选手从容自若作答,有的触紧眉头,不知所措,还有的在答题完毕后举起双手欢呼雀跃。


选手紧张答题。 节目组供图

性格开朗的澳大利亚选手司腾率先获得晋级名额。学习了三年中文的他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读中文专业,不仅汉语流利,还擅长模仿中国地方口音,四川话、东北话、北京话张口就来。

“2015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我就深深地爱上它。我特别喜欢中国美食、当代艺术和佛教文化,希望未来能继续在中国攻读硕士。”司腾说。

哥斯达黎加选手保罗同样赢得进入决赛的宝贵一席,他曾在北京语言大学主修法律与经济,梦想是希望能够来中国的大使馆当一名大使,在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架起一座友谊之桥。

新西兰选手任道虽未晋级,但他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参加“汉语桥”。“这次比赛让我有机会跟全世界不同国家的选手交流,特别开心。虽然现在中文水平没有其他选手好,相信未来在中国学习一年会有提高。”今年九月,他将前往复旦大学读书。

据了解,本届“汉语桥”决赛首次构建了一个“中外交流大课堂”,把课堂搬进舞台,打造趣味课堂、快乐汉语。每期节目会邀请三位中外交流出题官给选手带来考题和与选手互动。决赛除答题外,还创新设置了汉语游戏闯关环节,让选手们在游戏中切磋汉语文化知识。


“汉语桥”全球30强晋级选手合影。 节目组供图

“这次题目难度很大,涉及中国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但选手们都能从容应对,中文水平远超乎想象。”课堂“班主任”陈铭表示,“汉语桥”比赛是一座文化之桥,把中国文化传递给世界,让更多人学习汉语并了解中国文化。

接下来,未晋级选手将前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湖南省博物馆、长沙橘子洲和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进行游学体验。晋级决赛的全球30强选手们也将迎来更加紧张而有趣的汉语大考验。

(中新网长沙7月11日电 记者 唐小晴)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