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组织德国职业学校校长访华

    [来源] 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15 10:41:43 
 

5月23日至6月2日,德国纽伦堡大区职校校长访华团一行15人访问北京、合肥、佛山三地,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职校、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此次活动由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组织。

校长团首先访问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就两国职业教育情况进行深入交流。纽伦堡市第三市长格赛尔(Gsell)、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徐志辉分别分享了德国和朝阳区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双方都表示希望能够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合作。

随后,校长团与教研中心人员前往求实职业学校(团结湖校区、安贞校区)、电气工程学校(管庄校区)进行参观考察。其中,模拟仿真幼儿园、银行模拟实训基地、智能银行实训基地以及校企共建共享实训基地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参观北京求实职业学校

在第二站合肥市,校长团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中心(合肥)揭牌仪式。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也出席此次活动,并会见校长团。双方表示,希望借助北外搭建的平台,深化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赢。


北京外国语大学德国中心(合肥)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校长团参加了由合肥市政府举办的“中德职业教育经验交流会”。凌云在会上表示,1984年,中德双方决定共建合肥学院,开展应用型职业高等教育合作。30年多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瞩目成就。此次德国职业学校校长团到访合肥,与中国同行举办经验交流会,希望双方取长补短,深化合作。

会上,双方介绍了各自在职业教育领域发展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校长团对合肥市职业教育在优质资源、有效管理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此外,校长团分别访问了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合肥学院、合肥职教学校双创基地和江淮汽车集团等,详细了解学校现代制造技术、财经、旅游及商贸等专业的建设和实训情况,对合肥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和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参观江淮汽车公司(合肥)

到达佛山后,校长团受到佛山市副市长俞进的热烈欢迎。她表示,这一访华项目为佛山和纽伦堡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格赛尔表示,纽伦堡所在的巴伐利亚州和广东省在交流合作方面有着良好基础,纽伦堡愿与佛山增进了解,深化交流合作。

校长团先后与当地职业学校和企业代表交流座谈,参观了职业学校实训中心、企业创新中心和培训中心,从中职、高职教育和企业职业培训等方面深入了解了佛山的职业教育发展状况。


参观佛山职业学校


参观美的集团

校长团还参加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佛山-纽伦堡职业教育对话”活动。两国政府及职业学校校长代表分别从职业教育体系、职业学校培养案例及国际化合作等多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各自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双方均表示,将通过此次职业教育对话平台,深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扩大两市的交流成果。


“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佛山-纽伦堡职业教育对话”论坛合影

《人民网》《佛山教育》和“南方plus”等国内知名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

此次是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组织的第四次校长访华团活动,也是孔院的精品项目之一,旨在促进中德两国教育领域的双边交流。德国是职业教育的传统大国,孔子学院顺应国内对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组织德国职校校长访华,希望借此搭建对话平台,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推广国际汉语教育,传播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