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孔院走出校门教汉语
工作就业 中文水平得是把“刷子”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时间] 2018-06-08 11:54:14 
 

当地时间4月21日,塞拉利昂大学弗拉湾学院安菲尔广场上热闹起来——塞拉利昂首届中(外)资企业人才招聘会在这里开幕,中铁七局、塞拉利昂商业银行等50余家中外资企业提供的3500余个职位,吸引了3000余名当地大学毕业生及社会人员踊跃前来咨询应聘。


塞拉利昂首届中(外)资企业人才招聘会现场

“这些职位涵盖建筑工程、市场营销、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从我们目前统计的数据看,仅中资企业就招聘了338名当地毕业生。”时隔1月有余,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何明清谈起招聘会,对相关数据及招聘会现场的各个细节仍记忆犹新。

在企业设立汉语教学点

招聘会由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孔院协调举办招聘会是我们一贯所秉承理念的延伸,即除了在当地教授汉语和推广中国文化之外,也履行服务当地的使命,积极与当地中资企业和机构开展交流合作。”何明清说。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中资企业及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与塞拉利昂中国商会、华商会、山钢集团等驻塞中资企业和机构达成了有针对性的语言培训定制服务协议。其中,与目前塞拉利昂规模最大的一家中资企业——山东钢铁集团塞拉利昂矿业公司的合作始于2016年。


山东钢铁集团塞拉利昂矿业公司高级职员汉语培训课现场

“当年在该单位设立汉语教学点,分批对该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汉语和中国文化培训。”何明清说。

同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与当地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开展了合作,比如对当地渔业行业中的著名渔业公司——拉姆利渔业公司的员工进行汉语和相关技能培训。“虽然教学条件非常艰苦,只是在冷库中空出一块地方做教室,但是大家坚持了下来。每次经过该公司都能听到当地人用汉语‘中国朋友,你好!’热情地同你打招呼。”何明清说。

汉语水平考试与人才招聘挂钩

除与当地中资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外,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经过多年发展,成了当地中资企业的一个人力资源库,积极探索汉语水平考试如何与企业人才招聘挂钩是其重要内容。

“经常有企业请我们推荐相关的人力资源,所以孔院有了将汉语水平考试(HSK)与企业人才招聘挂钩的设想,并得到了一些企业的支持。”据何明清介绍,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先后与山东钢铁集团塞拉利昂矿业公司、宾图玛尼大酒店等签订了大学生就业直通车合作协议,将汉语水平考试纳入企业员工招聘、晋级、晋职的参考条件,同时也作为申请孔子学院夏令营和奖学金项目的必备条件。

对接企业需求,提升学员们在实际工作场景中的汉语运用能力是重点。让何明清骄傲的是,在山东钢铁集团塞拉利昂矿业公司开展教学的过程中,孔院教师们编写了《商务汉语会话》,并在教学中增加了相关矿业术语讲解。“这体现的是以考促教,考教结合的教学理念。”


塞中友好医院教学点揭牌

今年4月,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还在塞中友好医院开设了汉语教学点,借助中国援塞医疗队的一些资源,如孔院教师曾云与医疗队中医谢伟彬博士合作开展中医教学,编写了《常用医护汉语100句》。在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的计划中,还包括“与当地的另一家医院‘非洲健康医院’开展中医教学推广”。

“语言搭台,文化唱戏”

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除了在相关企业设立汉语教学点之外,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对此,何明清称作“语言搭台,文化唱戏”。

据何明清介绍,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根据各教学点的实际情况开设中国文化讲座及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将文化讲授与企业文化构建进行融合。比如开设太极和武术课程,让学员在一招一式中体验中国文化;在中国文化体验课上,老师指导学员使用筷子、唱中文歌、写毛笔字、画京剧脸谱等。

除了在教学中注重中国文化的介绍之外,塞拉利昂大学孔子学院在2016年举办首届中文歌曲大赛,参赛选手演绎了一场塞拉利昂版的“好声音”。“我喜欢汉语,也很想学好汉语,学唱中文歌是学习汉语的一个很好途径。” 最终征服评委和观众、来自塞拉利昂大学的马盖如是说。

“这次比赛让学生们通过演唱中文歌曲感受到了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魅力,这也是我们提倡的在互动中体验中国文化的一次探索。”何明清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06月08日 第09版 记者 赵晓霞)

新闻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