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叶茂,桃李芬芳
——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十周年庆典

    [来源] 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6-07 11:09:07 
 

当地时间5月30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在大学主楼会议厅举行。

哈尔科夫州政府科学与教育厅厅长卡尔波娃·拉丽萨·吉奥尔吉耶夫娜、哈尔科夫国立大学校长巴基洛夫·威尔·萨夫班纳维奇、哈尔科夫国立城市经济大学校长巴巴耶夫·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安徽大学副校长薛照明、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文教处主任王大军以及乌克兰多所孔子学院院长等出席活动。

会议厅外,嘉宾观看了孔子学院十周年成果展,包含汉语教学、考试和文化推广等内容,对孔院十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随后,“孔子学院——构建中乌关系桥梁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展望”圆桌会议在会议厅举行。

巴基洛夫·威尔·萨夫班纳维奇首先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他说,学习任何一种语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每种优秀文化都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孔子学院的建立对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在孔院的作用下,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将与合作院校安徽大学有更多的合作。

卡尔波娃·拉丽萨·吉奥尔吉耶夫娜分享了她的家人与汉语、中国的联系及深厚感情,她相信,每个来孔子学院学习的人,每个愿意接触、了解中国文化的人,都会学有所得。

巴巴耶夫·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孔子学院在城市经济大学开设教学点的感谢。城市经济大学也期望通过孔子学院,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中国高校进行沟通联系。

王大军代表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对孔院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孔子学院由国内外高校合作共建,十年来,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让中国语言文化在乌克兰落地生根,通过语言和文化的桥梁,为中乌双边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科教文化、政治经济领域起到了显著的桥梁作用。

薛照明在致辞中感谢各方一直以来对孔子学院的支持。他回顾了中乌两国以及安徽大学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的合作历史。他表示,安徽大学一直以来对孔子学院工作都非常重视,并呼吁中乌双方携手同心,下个黄金十年再创辉煌。

孔子学院总部发来贺信,对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孔院发展做出贡献的中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孔院建设十年来,不仅为乌克兰青年圆梦中国插上语言的翅膀,更为中乌文化相互交融搭建了桥梁,对推动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阿塞拜疆巴库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乌克兰华人华侨协会等也发来贺信。

随后,安徽大学向孔子学院赠予孔子圣像,哈尔科夫州教育厅为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和安徽大学予以嘉奖,哈尔科夫国立大学还为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及教学点予以表彰。


安徽大学赠予孔子学院孔子圣像

会议结束后,安徽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齐军、文典学院院长王良龙、互联网学院院长胡艳军与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科教事物副校长纳兹拉夫·扎里夫·菲亚季哈维奇就校际合作进行深入洽谈。安徽大学还借助孔院平台召开海外招聘宣讲会,吸引数十名海外优秀博士参加。


孔子学院中外方合作院校校长合影

下午3点,与会嘉宾在礼堂观看了“徽韵”安徽大学巡演团展演,演出形式丰富,内容新颖,涵盖花鼓灯、民歌、戏曲、民乐、舞蹈、旗袍秀等形式的节目,充分展现了中国优秀文化的魅力,受到嘉宾的一致好评。


安徽大学“徽韵”演出


纪念合影

建院十年来,哈尔科夫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已成为乌克兰东部地区汉语教学与中国文化推广的中心,在四州七城建立了11个教学点,创造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供稿:吴忌;供图:于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