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
举办第八次汉方颗粒剂系列讲座

    [来源] 日本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8-04-13 10:49:40 
 

4月7日,日本学校法人兵库医科大学中医药孔子学院举办“汉方医学研究会”系列第八次活动。原kanebo(钟纺)药品部医疗用汉方事业部部长(专务董事)、现三浦综合企划株式会社董事三浦治担任主讲,围绕汉方处方颗粒剂制造销售过程中所涉及的申请步骤展开专题讲座。


三浦治在讲座中介绍所公布的单味药物适应症

三浦治首先围绕生药原料、汉方制剂、生药制剂的管理条例和分类方法予以说明,并介绍了与医疗用药品相区别的一般用医药品制造贩卖过程认可标准,按有效成分、投与方式、是否属于配合应用等类型分为八个类目,详细列举各种级别所应准备的资料,包括制作原因、国外使用状况、制造方法与规格、药理分析等。他介绍了保健食品制度与医药品的关系,区分了一些重点概念的含义,如原料生药、单味生药、煎剂、汤剂等。他还举例说明单味药物的煎剂和粉末加工及服用方法之差异,概括汉方颗粒剂的加工制造过程,并介绍日本目前所颁布的单味药物临床应用主治症状。


讲座现场

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围绕中日两国颗粒剂目前制作现状和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讲座内容十分丰富,观众收获颇丰。


交流讨论

孔子学院自2017年起设立的“汉方医学研究会”活动,主要面向汉方医药专家和普通市民开设,旨在进一步联络日本关西地区从事汉方医药的专业人员,搭建中日专家互通有无、交流经验的桥梁,在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有助于将优秀的日本汉方介绍到中国,增强中医药的国际竞争力。

供稿:梁永宣、野村怜子;供图:堀江美奈子、北迫智美